宝钻专用。这里游荡着一只狐狸ฅ'ω'ฅ

我来,我见,我爱过——一些碎碎念,算是《晚安,我的公主》的观后感

感谢 @咸鱼仔 的长评!写得真好!看得我好感动!

顺便说作者的名字是一个很特别的法语词,有以下几个意思:(动雾中的)一线青天;(阴雨天的)暂时晴朗;(林中的)开阔空地……呐,是不是很像黑暗森林中的一只小白?(其实叫我狐狸就好⁄(⁄ ⁄•⁄ω⁄•⁄ ⁄)⁄)

咸鱼仔:

其实第一次看到这篇文的标题的时候,我没头没脑想到的是毫无关联的零五年乔治克鲁尼的一部电影,《晚安,好运》。 
然后当断断续续追着一个暑假看完了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想到的是拿破仑那句著名的话,“我来,我见,我征服。”只不过我想把“我征服”换成“我爱过”,显然更妥帖,也更符合文里的主角——诺多的白公主,阿瑞蒂尔。 
白公主,白公主。记不得是为什么喜欢白公主了。宝钻里伟岸而光辉的男性形象比比皆是,费诺那一家子,芬熊那一家子,三芬家的那一群,哪一个不是功绩赫赫的王族,可我偏偏对这样一个出场篇幅不长,描写语焉不详,语言零碎破乱,既不像盖拉那样顶天立地,又不像美莲那样庄华威严的,可以说,在托老宏伟的世界里不太起眼的女性角色情有独钟。 
从入坑到现在基本出坑,时间不长,小白的形象看过不能算多,也不能算少,有我自己写的,也有别人写的。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大家对小白的解读都不同。看了作者姑娘的后记,将小白一干人等与奥德赛中的人物比较,想来也是个可爱的逗比文青,大概作者对小白的喜爱来源于她对小白角色的深刻剖析和解读,好吧我承认我这人比较肤浅,我对小白的喜爱完全来源于她身上浓厚的悲剧色彩,也就是鲁迅先生说的把美的东西撕碎了给人看。特别是小白这种悲剧但不失刚烈的女子,我尤甚喜爱,比如茨威格笔下的艾迪特,电影《一代宗师》里的宫二,《诛仙》里的陆雪琪和电影《美国往事》里的黛西。 
然而相对于以上几位,从悲剧角度来讲,小白无疑毫不逊色,毕竟离家出走误嫁渣男惨死其手(什么鬼,划掉)的戏码也不是天天上演的,但关于小白和对她的角色理解,我曾在读书笔记里这样写:“她容易厌倦,她渴望出走,又无法抑制对安逸的向往,她只是在不停赶路,漫无目的,在自由与安逸中摇摆不定,也找不到真正值得追求并为之献身的东西。她一生悲剧正来源于表面坚强下的优柔寡断和对内心真实渴求的迷茫。” 
换句话说,小白的性格,我不太能认同。 
而作者姑娘笔下的小白,却着实令我耳目一新,应该是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的原因,个人感觉作者在文章中并没有太过于强调小白性格中软弱而悲剧性的一面,反而将小白关于女性,关于抉择的方面,以及她骨子里那种烂漫和眷旧的痴缠表现的非常好,特别是在后半段小白由天真的少女成为满腹心事的母亲,原著里不清不楚交代的甚至矛盾丛生的心理上的变化竟然被作者圆了回来,还给我一种有理有据无法反驳的感觉,真是不能说入木三分,至少也是淋漓尽致了。作者笔下的小白不是不勇敢,不是不敢追求,她只是在某些事情上太过单纯和理想主义罢了。 
除了小白,其他角色刻画的细腻程度也足以让算得上半个写手的我挑眉惊叹。我是个地地道道的三白党,在看这篇文之前对黑暗精灵简直到了非常不喜欢地步,我对他的态度充其量只比对debuff之王图林好一点而已,然而在看这文后竟然觉得黑白似乎也可以接受…嗯,这就是同人写的好的力量。文章中出现的角色应该算多的,不过因为看的时断时续,我已经有些记不大清楚了,大概能说说的,估计也就是那么几个。严格来说,一般涉及诺多四公主(特别是盖拉和小白)与父兄叔伯的互动的时候,男性角色发挥空间比较少,毕竟原著里可是官方盖戳小白被宠得飞起的…作者在这方面没有另辟蹊径,而是用了更巧妙的方法——虽然大家都宠着小白,可是方式可以不一样嘛,这样就能避免人物流于模式化脸谱化了。比如老三的糖,芬熊(还是小熊?不太记得了otz...)关于一方领主的玩笑。当然,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eol,他不是不爱,只是不会爱。从初见的动作。咳。到那啥的时候,再到事后,包括后来的蜜月期,转变,直至彻底黑化,转折非常自然,不会突然生硬, 
仿佛为了黑化而黑化(我才没有说原著里的三五)一样。如果没有对角色深度的理解和挖掘,我想作者是不可能写出来的。 
顺便说一句,我看出作者大概是个神话控,所以我猜想隐喻这玩意儿姑娘应该喜欢,只是我看的时候没注意到,但我想应该还是挺多的,那些看似不经意的麦格芬(电影术语,意思和伏笔差不多),如果仔细找大概找得到不少,不过我现在想起来的也就只有糖,毒枪和铁匠了。 
继续说回小白好了。这篇文的小白,如果让我来形容,大概就是——真挚,热切,执着,坚定。 
如此让人怜惜,让人疼爱,而结局,自然不言而喻,一声叹息,无数扼腕。 
曾经我对小白的定义是“对自己的目标迷茫不定,只能被命运裹挟,身不由己地摸爬滚打,过后剩下一地凄凉和叹息。” 
如今我突然觉得,这样其实也并不见得就不好。 
《一代宗师》里的宫二说,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她又说,人生若无悔,那多无趣。小白的生命对于精灵来说不能算长,她见了天地,见了众生,却唯独看不见自己,她有许多遗憾,许多没有来得及再看到的人,事,许多后悔的决定和经历,直到死去前的最后一刻,她才释然。 
是啊,这些又有什么关系呢。即使她终其一生都在寻找和迷茫中度过,即使她并不是问心无愧,那又有何妨呢,这些头痛的问题,到了曼都斯,直接扔给无所事事天天蹲在家里宅腐双修(划掉)的维拉去操心了好了。这么多遗憾和缺漏,并不能给她的生命抹上什么难看的颜色。 
她依然是独一无二的伊瑞皙,骄傲的诺多白公主,她的一生也是精彩的。 
她来过,她看过,她爱过,其实也就够了,何必苛求所谓的完美。 
也许小白真的不执着,也不曾守护什么——事实上她大部分时间都在被守护——但还是那句话,谁又在乎呢。 
爱恨情仇,聚散离合,阴晴圆缺,她都一一品味过,这光怪陆离的一切,她都经历过,其实这就够了。 
我来,我见,我爱过,这偌大一个中土,也算不枉一趟生命。体会过那么多形形色色最质朴真实的生活的温度和质感,悲剧的结局,实在是不值得一提。 
题目里的“晚安,我的公主。”在文章里只有三个人说过。宅熊,eol以及鼹鼠。想想那深意,我突然有点伤感。 
看结局的时候,因为某些原因我已经退圈了,却仍记得为了码三白文熬夜到凌晨的那些日子。耳机里是陈奕迅的《粤语残片》“现时大了,那种心跳难重演。极爆裂场面,想再遇确实靠天意。” 
这大概讲的是三白,也讲的是黑白,甚至是鼹鼠和银足,还有我对托尔金世界的热爱吧。 
真的很神奇,入圈第一篇是白公主,出坑最后一篇也是白公主。这个清秀俊雅的精灵啊,一个我太喜欢的虚拟角色。 
那么,就此别过吧。 
晚安,我的公主。 
 
PS.姑娘的文风我一开始就注意到了,有点像古典章回小说,红楼梦什么的,仔细一想,似乎宝黛宝钗和三白黑白也不是对不上,也算一个小巧合吧。 
PPS.我还是不知道作者姑娘的名字怎么念otZ..
 
评论
热度(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éclaircie是只狸 | Powered by LOFTER